close
當過老師之後最大的收穫是學會觀察孩子...

有感而發的原因,
是今天早上到靜思堂唸書時遇到的傻眼情況...

先說,
雖然我沒有當過人家的父母,
也只是一個新手老師,
但就過去與家長接觸和今天所看到的行為,
我發現家長的態度其實是很大的關鍵...

事情是這樣的...
靜思堂是一個開放的公共場所,
也沒有明文禁止嬉戲或大聲喧鬧...
在午餐時間過後,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陶冶性情(?)

有一對小姊妹,他們從書軒走到戶外空間開始,
就開始以高分貝的音量玩起小孩子遊戲...
孩子畢竟是孩子,
所以對於她們坐在地上玩耍的行為也就見怪不怪,
但後來她們玩開了,
是那種兩個人都趴在地上學小狗爬甚至是小狗叫的玩法,
在我最後一次注意到他們的時候,是妹妹正把姊姊當小狗騎...

另一對姊弟,據我的目測姊姊應該也有小學中高年級了...
他們倆除了跟那一對姊妹一樣玩小狗遊戲以外,(也就是說有四隻小狗在佛堂爬)
還把木條地板整塊掀起來...
我聽到很大的『碰』一聲轉頭看了他們一下,
再轉回來不小心與他們的爸爸對到眼...
這時他爸爸才跑過去跟他們說,你們在幹麻,不要影響到人家...

我要說的是,
我永遠相信孩子有純真與好奇的一面,
所以沒有人可以禁止他們遊戲...
只是當你看見你的孩子在不對的地方做不對的事情時,你該有什麼反應?
我不是要你當下罵他或打他,
但在這兩個狀況中,其實至少有三位大人存在,
但我只看到一個爸爸軟弱的制止孩子的行為...
孩子們蓋上木板後還是繼續爬啊爬...

教育孩子最佳時機,不正是犯錯的當下嗎?
不需要太多的言語,關鍵字拿出來就得分!

來說說我帶過的孩子的案例吧...
他是一個中度自閉的孩子,
媽媽常到學校抱怨他在家推妹妹,
有次甚至把妹妹從樓梯上推下來,妹妹頭上腫了好大的包...
而在學校呢,他也總是有推其他孩子的行為,
常會把另一個沒有口語能力的孩子推去狀牆壁...
身為老師對於他的行為當然有所處置,
但孩子仍自我,甚至在欺負他人前眼神都是在看老師有沒有注意他...
在多次與我那個學生的家長溝通詢問後,
終於知道孩子為什麼總是一而再的出現此行為...
原因是...
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又有一些障礙,所以爸媽總是不忍心罵他,
當他每一次犯錯(推妹妹)時,媽媽只是溫柔的告訴他『不可以喔』...

其實孩子就是孩子,
他們會分辨成人的臉色,
也會因為成人的態度來決定自己是否持續某行為...
很簡單的來說,
當你因為欺負人被老媽狠揍了幾次之後,
我想你就沒有那個膽再繼續欺負他人...
當然,我並不是鼓勵體罰...

在孩子尚未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前,
很多問題行為的產生都與家長的態度有很大的關係,不管他是不是障礙兒童...

我發現讓孩子了解行為及其所可能會造成的後果是很重要的!
對於我的孩子,
我們的教法是用行動與口語告訴他什麼是推人,
然後用嚴肅的手勢及口吻告訴他『不可以,會受傷』!
大部分的孩子在經過老師再三提示後都能理解這些口語及手勢的意義且不再犯...
而對於那些有語言理解能力的普通孩子而言,我想會就更容易了解了吧!


所以親愛的家長們~
就像我們都會要求大人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一樣,
寶貝固然寶貝,
但他的言行舉止,總該有一點點點的符合他所處的環境的規範吧...
你說四個小孩在佛堂前小狗爬叫佛祖情何以堪呢?



PS.真沒想到我已經不當老師了,卻還那麼會碎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ting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